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行知讲堂】音乐学院实践实训中心开展音乐厅里的课程思政系列讲座(一) ——歌声里的家国情怀

日期: 2023-12-14   编辑: 吴颖媛   核稿:李劲松 终审: 蔡成梅 点击数:

12月13日下午14时,由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院实践实训中心承办的“音乐厅里的课程思政系列讲座——歌声里的家国情怀”在音乐厅开展。此次学术活动以讲座、作品赏析、学生示范的模式进行,由学院实践实训中心主任陆伟副教授主讲,韦静茹、付艺铭两位同学示范演唱。现场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陆伟对《我的爱人你可听见》这首歌曲进行了作品导赏,这是歌剧《长征》中彭政委的咏叹调,场景为夜晚思念妻子而唱。在爬雪山过草地的途中,劳累了一天的同志们正在休息,为了不影响大家,此时在演唱时,语气要轻,以叙述的表达来体现内心的思念之情。结尾处的演唱要稍稍加强语气,既是情感上的宣泄也是对自己能够坚持到长征胜利的一种鼓励,弘扬了革命中的长征精神。第二首作品是《昭君出塞》,陆伟从背景、配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让全场学生跟随讲解一边听,一边培养画面感,跟随音乐沉浸到王昭君为胡汉和睦远嫁匈奴的故事中。第一部分的前奏加入琵琶,描绘出一副气势恢宏的大场面,而后以节奏的变化模仿马蹄奔跑的声音,展现了昭君由离开家园的伤感转入一心为了国家实现和平的希望和决心;第二部分的演唱要注意节奏的变化,其欢快的节奏,将我们带到广阔而美丽的草原上,展现了匈奴人的善良和淳朴;第三部分以第三人称的口吻肯定了王昭君的丰功伟绩,演唱时要注意控制好气息,一气呵成。分析完作品之后,2023级付艺铭、韦静茹同学示范演唱。

陆伟说今天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希望在座的各位准教师,能够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并在将来走向教育岗位的时候能够积极主动的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在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表示,今后在演唱作品时会更加关注作品背后的故事,以真情实感演唱好每一首作品,以饱满的精神和扎实的专业水平表达对国家深深的热爱。

担任本次讲座的钢琴伴奏刘鹏,是一名音乐学专业声乐方向的学生。学生的全能正体现了学院在音乐学专业培养上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具有立德树人、教学设计能力、弹唱能力、艺术实践指导能力、合作创新等能力的中学骨干教师。(文:宋富康/图:张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