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行知讲堂】音乐学院实践实训中心开展音乐厅里的课程思政系列活动(二) ——歌声里的那一抹红

日期: 2023-12-15   编辑: 吴颖媛   核稿:李劲松 终审: 蔡成梅 点击数:

2023年12月13日,省级质量工程项目《声乐教学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教研项目主持人、音乐学院副教授苏丽丽在音乐厅开展课程思政系列活动,活动采取主题讲座、主题音乐会相结合方式进行。 音乐学院实践实训中心主任陆伟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音乐学院及其他学院的近300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苏丽丽介绍了同学们针对这次活动的准备情况以及过程中的体悟和收获,并聚焦经典歌曲的红色元素,以“歌声里的那一抹红”为主题,结合具体案例,解读了红色歌曲的特点、风格以及历史背景、艺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带领大家以歌为媒,重温历史,传承经典。

讲座和音乐会穿插进行,戚德丽同学带来的歌剧选段《洪湖水,浪打浪》,再现了洪湖赤卫队与地主恶霸、反动势力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瞬间,它的音乐素材来自湖北民歌《月望郎》,苏老师现场用歌声对歌曲进行了唱法、旋律、唱词方面的对比,使学生们清晰地感受到音乐作品的流变与传承。“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李韵涵同学一曲《映山红》将大家带到了江西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那段艰苦卓绝、军民鱼水情深的革命年代;薛稳杰演绎的歌曲《嘉陵江上》表达了对侵略者的切齿痛恨,寄托了作者收复失地的决心和对故乡及亲人的深切怀念;歌曲《教我如何不想她》完美展示了东西方艺术的思想碰撞,而《思乡》则在大调式的使用上完美诠释了“哀而不伤”的思乡之情。活动过程中,苏丽丽老师或登台同曲同唱,或适时做出讲解点评,寓教于歌,寓教于曲,寓教于情,寓教于乐,将红色音乐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由江阔、王子璇、夏雨轩、张雨静、程诺五位同学带来的《城南送别》是以李叔同的《送别》为元素创作出来的新作品,既包含《送别》的忧伤,又有合唱作品的饱满色彩。王雷、高震演绎的最后两首歌曲《告别,在黎明时刻》、《我们的世界》是新创音乐剧《有一天》中的两个选段,表达了革命者对光明的向往、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定,终将使胜利成为必然。

通过本次活动,师生深刻地感受了红歌的魅力和力量,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红歌所蕴含的历史和文化内涵。陆伟副教授在活动尾声时激动的说道:“今日恰逢国家公祭日,身处今天的我们,不应忘记历史的悲剧,而是要以当代青年精神风采,为建设更加繁荣昌盛的祖国尽己之力,换来更加美好的明天!”在未来的日子里,“那一抹红”将继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为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注入新的力量。(文:江阔、郭欧文 / 图:张同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