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迎评促建】​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开展系列大教研活动

日期: 2024-03-22   编辑: 吴颖媛   核稿:李劲松 终审: 蔡成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堂,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自2023年10月起,音乐学院就部署了系列教研活动,本次系列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课程标准修订,二是教学设计研讨,三是无生授课与研课。在课程标准修订环节,音乐学院分四个教研室,分别对上一版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本次课程标准修订涉及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两个专业共112门课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参与下,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已经进入专家审核阶段;在教学设计研讨环节,学院四个教研室分别对理论、声乐、钢琴、器乐等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拓展类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行业课程进行了教学设计层面的展示与研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无生授课与研课环节,各教研室分别采取无生授课和集体讨论的形式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等关键项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2024年3月20日,理论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集中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王一凡副教授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在教研室无生授课与研课环节,各位教师积极备课,认真策划课程设计方案、科学制定授课计划、精准把握教学方法、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在评课研讨过程中,教师们敞开心扉积极交流,无生授课后进行教学反思,提取教研成果进一步完善课标修订此次系列大教研活动是每位教师对各自教学能力检测的一次大练兵,大家从学情状况、课程内容、教学设计、智慧教学的应用、课程思政融合、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交流,效果良好。同时,老中青教师在磨课活动中各抒己见,从不同层面对理论系的教学情况进行了一次有效的梳理。“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此次大研讨活动,为教研室的专业教师在教学上提供了学习探究、相互促进的机会,搭建了沟通分享的桥梁。全体教师一致表态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以研促教、以教促学,以思促改的要求,不断夯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发展和创新,为培养更多优秀的高质量人才提供有力保障。(音乐学院: 王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