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迎评促建】音乐学院钢琴教研室开展系列大教研活动

日期: 2024-03-22   编辑: 吴颖媛   核稿:李劲松 终审: 蔡成梅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总体部署要求,切实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打造优质课堂,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自2023年10月起,音乐学院就部署了系列教研活动,本次系列教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课程标准修订,二是教学设计研讨,三是无生授课与研课。在课程标准修订环节,音乐学院分四个教研室,分别对上一版课程标准进行了修订,本次课程标准修订涉及音乐学和音乐表演两个专业共112门课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参与下,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已经进入专家审核阶段;在教学设计研讨环节,学院四个教研室分别对理论、声乐、钢琴、器乐等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拓展类课程、教师教育类课程、行业课程进行了教学设计层面的展示与研讨,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无生授课与研课环节,各教研室分别采取无生授课和集体讨论的形式对课程设计、教学方法、教学内容、课程思政等关键项进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2024年3月20日,钢琴教研室开展专业课程集中研讨活动,活动由教研室主任杜烜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

年轻教师叶蕾的课题是钢琴个别课《练习曲》,她从引入、课程目标、课前准备、教学方法、技术训练、曲目学习等十一个方面进行论述。孔祥娅老师的课题是钢琴文献欣赏韦伯《邀舞》、钢琴集体课舒曼《快乐的农夫》和钢琴个别课克莱门蒂《小奏鸣曲》,她针对上课的流程与各环节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分析。黄玥老师的课题是键盘即兴伴奏《利用副三和弦给作品配伴奏》、钢琴集体课《和弦的综合运用》和钢琴个别课《车尔尼练习曲299第24条》,她从授课主题、学习目标、教学重难点、基本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流程等六个方面进行论述。教研室主任杜烜组织教师们进行了评课,大家畅所欲言,达到互相交流、共同促进的目的。

本次教研活动,既是对教师教学水平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一种激励,不断增强教师有效驾驭教材的能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音乐学院:杜烜)